一部电影的过早死亡

慕容雪村於2015年9月5日在悉尼“Dangerous Ideas文化节” 於歌剧院发表的演讲

MahJong 2

在过去几年中,我常常批评中国的审查制度,时常谈论互联网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改变,我因此成了中国政府最不喜欢的作家之一。今天站在这里,我想与你们 分享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,这故事可以说明审查制度是如何运作的,如何伤害中国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,以及,对整个世界有什么样的意义 。

一年多之前,一位影视公司的老板找到我,请我帮助策划一部麻将电影。我的第一反应是,“别扯了,你有钱给我多好,何必浪费在这种不可能的项目上?”

麻将是中国人最喜欢的运动,在成都、广州这样的城市,几乎每个街区都有一家或多家麻将馆,无数人昼夜不停地鏖战在此,可中国大陆却几乎没有跟麻将有关的影视剧,一个原因是这项运动没什么惊险动作,拍出来不好看,但最重要的还是那无所不在的审查与管制。

麻将运动跟赌博有关,中国政府名义上禁赌,虽然禁得并不认真,但它还是极不喜欢在影视中看到赌博的画面。从这一点说,我们的政府有一种极为天真的品质,只要没看到,它就可以假装没发生,同时还假设别人不知道。

这是中国审查制度的第一个事实:它不是法律,但比法律更有威力。在中国,不是每一条法律都被人尊敬,但关于审查,虽然没有多少明确的标准,但人人都能心领神会,尽量不去触碰那些禁忌和敏感事物。

阅读更多 >>

慕容雪村是谁? >>

Version française

Laisser un commentaire